首页 组织机构 关心下一代工作 党建动态 支部建设 学生工作 统战工作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党建动态  > 区域化党建  > 正文
党员责任区工作制度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时间:2012-03-14

  为贯彻落实区委和区教育党工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深化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员责任区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和其他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结合党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通过落实党员责任区建设,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围绕全面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紧密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党员主动联系、关心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服务发展原则。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学院教育发展大局,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2、依法依纪原则。按照宪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的方针政策和其他党内法规开展工作,促进党员责任区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要以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工作为原则,分级划定、对口取向、全面覆盖、相对稳定。

  3、注重实效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党组织自身建设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突出重点,创新形式,讲求实效,力求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形式与效果有机统一,不搞形式主义。

  二、党员责任区的工作内容

  (一)党员责任区工作基本要求

  1、体现带头示范意识。全体党员要在责任区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贯彻执行学校的各项决议、决定和规章制度;要在优质服务、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中承担重任,吃苦在前,取得突出成绩。

  2、体现主动联系意识。党员要在责任区内积极宣传党的基本知识、方针政策,启发、引导、鼓励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定期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3、体现真心服务意识。主动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积极维护责任区的工作秩序、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4、体现廉洁自律意识。党员在加强自身的修养同时,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抵制不正之风。

  (二)党员责任区的划分办法和联系对象设置

  1、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区划分和联系对象设置

  (1)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其负责分管的部门和教学系。

  (2)除联系所分管处室、系部外,党员领导干部还需联系1-2名统战对象、2-3名青年骨干。

  2、支部责任区划分和联系对象设置

  (1)支部要加强社区和校区联动,主动联系社区内的各级党组织,并与至少一个党组织结对共建。

  (2)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结对帮助至少一名退休困难群众。

  3、普通党员责任区划分和联系对象设置

  (1)党员要联系其所在部门、教学系的群众,每名党员联系1-2名群众。

  (2)教师党员还负责联系所任教1-2个班级的学生,积极鼓励通过“易班”加强和学生的沟通联系;

  (3)部分党员还要承担学生和教工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的职责。

  三、党员责任区工作的考核标准

  根据考核标准,党委对各个责任区的工作进行考核,并进行党员责任区工作交流。此外,党委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党外群众、部门负责人和学生对党员责任区工作的评价。同时,结合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活动,把党员责任区工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一个重要内容。对在党员责任区活动中不能起带头作用的党员,要进行必要的教育帮助。




                               中共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1年3月28日


  附表: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员责任区工作测评标准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党员责任区工作测评标准

责任区建设类型

责任区建设要求

责任区建设测评内容

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区建设

建立结对共建制度

1、明确其负责分管的部门和教学系

2、联系1-2名统战对象

3、联系2-3名青年骨干

建立交流谈心制度

1、领导干部经常到所联系的系部调研

2、每月一次与所联系的统战对象谈心交流

3、每月一次与所联系的青年骨干谈心交流

支部责任区建设

加强支部建设

1、加强支部建设,严格考勤制度,加强党团员管理

2、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目的、有效果

3、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建设

4、党务公开,民主决策

5、紧密结合学院工作,推进系部建设

建立结对共建制度

1、加强社区和校区联动,主动联系社区内的各级党组织,并与至少一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共建活动

2、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结对帮助至少一名退休困难群众,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扶贫帮困活动

3、及时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或学校重大改革措施,积极应对和处理支部内的突发事件

4、对支部内生活和工作困难的教职工及时开展访谈

5、关心和帮助积极要求进步的教职工

党员责任区建设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带头贯彻执行学校的各项决议、决定和规章制度

2、在优质服务、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堪当表率

3、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受到学生欢迎

广泛开展宣传

1、宣传党的基本知识、方针政策,启发、引导、鼓励群众向党组织靠拢

2、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定期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主动联系群众

1、联系1-2名群众,联系1-2个班级。关心群众生活,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要积极维护责任区的工作秩序、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加强自身修养

1、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抵制不正之风

2、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

 

推荐阅读  
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依法防控... new 2020-05-07
学院召开2020年党派工作交流会 new 2020-05-13
学院召开2020年党派工作交流会 new 2020-05-13
人民网-党史频道-《信仰的力量... new 2020-05-12
人民网-党史频道-文献影视 new 2020-05-12
热门阅读  
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依法防控... new 2020-05-07
学院召开2020年党派工作交流会 new 2020-05-13
学院召开2020年党派工作交流会 new 2020-05-13
人民网-党史频道-《信仰的力量... new 2020-05-12
人民网-党史频道-文献影视 new 2020-05-12
 
 
友情链接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