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关心下一代工作 党建动态 支部建设 学生党建 统战工作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推荐专题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的作风和纪律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时间:2011-06-21

  为了完成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以良好的作风和严格的纪律做保证。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是我们党的传统和优势,也是当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认真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坚决同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胜利推向前进。

                       党的作风

  一、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1、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核心,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教育,推进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经过大量调查和深入分析总结出来的,都是党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要抓紧解决的重点问题。

  3、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关键是狠抓落实。

  二、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要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

  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是党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

  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从我国的国情出发。

  三、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观点,也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要求。

  1、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始终不懈地贯彻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密切联系群众,必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密切联系群众,必须清正廉洁,执政为民。

                       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不断总结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建设的经验和概括。重视党的纪律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显著标志。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胜利的保证,严格的党纪党规是保证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的基本条件,是维护全党在政治上高度统一的基本保障,是我们反对党内腐败现象,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有力武器。

  一、党的纪律的含义和基本内容。

  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它涉及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党章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党内最高行为的规范,是党的最高纪律。

  党的纪律从内容上可分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宣传纪律、作风纪律、人事纪律等。

  二、严肃党的纪律,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

  1、提高认识,加强纪律教育。

  2、认真落实、执行党规党法。

  要切实贯彻执行党中央2003年12月31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纪律处分条例》具体规定了违纪行为的构成及相应的纪律处分标准,共分十类——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贪污贿赂行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行为,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失职、渎职行为,侵犯党员权利、公民权利的行为,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

  3、严格执行党纪,惩治腐败,保持党的先进性。

讨论题:

  1、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2、严肃党的纪律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容是什么?


推荐阅读  
民盟行健支部召开“十九大精神... new 2018-07-07
民盟行健支部召开“十九大精神... new 2018-07-07
民盟行健支部组织生活 new 2018-07-07
民盟行健支部组织生活 new 2018-07-07
民盟支部组织生活 new 2018-07-07
热门阅读  
民盟行健支部召开“十九大精神... new 2018-07-07
民盟行健支部召开“十九大精神... new 2018-07-07
民盟行健支部组织生活 new 2018-07-07
民盟行健支部组织生活 new 2018-07-07
民盟支部组织生活 new 2018-07-07
 
 
友情链接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