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主题教育 党建动态 支部建设 党风廉政 统战工作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静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上海静安 时间:2022-01-14

1月12日上午,静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于勇、顾云豪、王益群、杨志健、孙明丽、林晓珏、周伟、江天熙等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王华、宋宗德、高飞、蔡啸峰、梅广清、顾定鋆。

会议由王益群主持。大会应到代表368名,实到代表349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云豪受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六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市委“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定位和“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要求,认真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区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目标和任务。

报告指出,六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思想认识上提升了新境界;围绕中心大局,在全面依法履职上展现了新作为;发挥主体作用,在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上凸显了新亮点;坚持与时俱进,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效;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上迈上了新台阶。

报告在回顾六年工作后,提出了七点体会: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是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是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

☆六是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发展,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

☆七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

报告还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和区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跟区委的决策部署,紧贴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紧扣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建设,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助力谱写“国际静安、卓越城区”新篇章,在建设成为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标志性地区的新征程中,不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2022年是贯彻落实区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常委会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履职成效,展示人大工作新气象,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要紧扣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二要紧扣谱写“国际静安、卓越城区”新篇章,着力增强履职效能。

☆三要紧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四要紧扣“四个机关”建设,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孙静在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今后五年,区人民法院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为谱写“国际静安、卓越城区”新篇章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学华在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融合发展提升,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持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后五年,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和主动作为的担当,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静安建设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推荐阅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电子版《党支部工作记录》(202... new 2023-09-01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new 2022-10-27
第三支部简介 new 2020-06-11
热门阅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电子版《党支部工作记录》(202... new 2023-09-01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new 2022-10-27
第三支部简介 new 2020-06-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