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主题教育 党建动态 支部建设 党风廉政 统战工作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首页  > 应用艺术系支部  > 公告板  > 正文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来源: 时间:2022-04-26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国家安全关乎国家兴衰、政权存亡、社会稳定。我们党历来重视国家安全,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时期形成了一系列维护国家安全的理论成果。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中国国家安全环境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和国家的安全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维护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深入把握这一观念体系内在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逻辑

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传统国家安全观,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新安全观,再到诞生于新时代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其顺应了历史潮流,总结借鉴了以往国家安全理论的经验教训,符合时代发展要求。

1.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谋求“站起来”为核心的传统国家安全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民获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然而当时的国家安全环境仍十分复杂。国内政局还不稳定,国民党残余势力活动不断,企图颠覆新生的人民政权;国际形势不容乐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进行了孤立、封锁和包围的全面遏制。面对内忧外患的国家安全环境,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形成了一套以维护政治安全、军事安全为核心,有效应对内外挑战的传统国家安全观。首先,对内镇压反革命活动,对外打击军事挑衅。彻底肃清了盘踞在西南地区及部分岛屿的国民党反动派,同时进行了抗美援朝等自卫战争。其次,恢复振兴国民经济,大力开展国防建设。顺利完成“一五”计划、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实现了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并不断增加财政在军事力量建设方面的投入,开展武器研发攻关。最后,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拓展对外关系。我国秉持“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外交方针,加强了与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打破了敌对势力的孤立与封锁。

这一时期的传统国家安全观对于我国新生政权的巩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防御性、军事性是其突出特征,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问题。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改善,一些问题逐步暴露出来,传统国家安全观的转变已刻不容缓。

2.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谋求“富起来”为核心的新安全观。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国内局势风云变幻。在国外,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世界政治逐步朝多极化的方向发展,各国各地区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在国内,改革开放逐步深入,利益格局深刻变革。邓小平经过对世界形势进行冷静分析和科学研判,作出了“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的科学论断,国家安全观念从传统安全向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逐步转变。首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全社会的力量集中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其次,坚持“韬光养晦”,采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这一时期,中国始终奉行“不扛旗、不当头”的外交政策,积极推动世界社会主义的多样化发展,整个国家的外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最后,高度重视非传统安全。进入新世纪,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被纳入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范畴中,非传统安全威胁逐步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尤其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等的步伐明显加快。

这一时期的国家安全观强调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原则,其综合性、全面性和系统性明显增强,对于改进政治、国防、外交等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经济实力和国民生活质量的快速提升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基础和可靠的外部保障。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谋求“强起来”为核心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愈加复杂。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印太战略,并发动经济贸易战、舆论战等,对中国展开了全方位的打压;日本、印度等周边国家也利用领土争端问题大做文章,试图干扰我国的发展进程。在国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社会结构不断调整,改革进入关键期,安全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此外,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凸显的生态安全问题等都严重威胁了我国的国家安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在2014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安全”的认知更加丰富深刻,并以高瞻远瞩的视角克服了西方国家安全理论的局限性,以极具创造性的眼光超越了传统国家安全理论,实现了国家安全观的重大发展。

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逻辑

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以普遍联系、开放发展、全面辩证的视野从实践层面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充分凸显了以民为本的价值追求。

1.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凸显了整体协同的系统思维。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由不同领域的国家安全要素组成的有机综合体。首先,联系具有普遍性,安全领域范围更为全面。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影响国家安全的要素延伸至社会的各个领域,涵盖海洋、太空、核等不同方面,充分体现了各安全领域之间及各安全领域与国家安全之间联系的普遍性。其次,联系具有多样性,维护策略突出统筹协调。各种安全问题之间环环相扣,共同作用于整个国家安全的大局,因此,维护国家安全要从体系的高度、全局的广度来构思应对策略,准确把握各种安全问题之间的联动性,从而为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提供全局性、综合性指导。最后,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国家安全格局的构建必须重视全球化的影响。整体和局部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某一国家出现的安全风险积攒到一定地步会蔓延至其他地区,影响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各个国家统筹国际安全大形势,以宽广的国际视野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起巨大的合力。

2.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凸显了对立统一的辩证方法。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和方法,要求我们对待安全问题既不可一概泛化,又不可机械僵化。首先,坚持重点论,“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各要素并不是无差别的简单并列关系,其中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最根本的内容,只有拥有政治安全,国家安全的其他各个方面才有保障。其次,坚持两点论,正确处理“五对关系”。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分为二地剖析了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有利条件和诸多挑战,克服了以往中西方传统国家安全理论的局限,突出展现了新时代处理国家安全问题时两点论、两分法的方法论优势。最后,把握主次矛盾转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国家安全领域中以往一些处于次要地位的诸如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涌现,并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处理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安全问题,必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尤其要防止次要矛盾的转化对国家安全形势造成全局性的冲击。

3.坚持群众史观,凸显了以民为本的价值追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治理方式向以人为本方向的一种创造性转换。一方面,集中体现了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人民安全被置于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等多种安全要素之前,充分体现了党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守。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斗并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安全,基于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为了让人民群众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日子,党要带领人民努力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安全。另一方面,发挥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历史上的思想和活动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突出展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性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集中表现。因此,要紧紧依靠人民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培养广大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终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4.坚持永恒发展的观点,凸显了与时俱进的发展品质。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理论体系。首先,吸收借鉴了传统安全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对个体生命的关怀、对社会安定和谐的追求等丰富内涵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完善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民为贵”“天人合一”“和合文化”等思想更是直接影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神内核,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其次,一脉传承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习近平总书记以动态的、发展的眼光在“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一螺旋上升的认知过程中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了对传统国家安全观的革新。最后,批判扬弃了西方国家的安全观念。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一种开放包容的胸怀、兼收并蓄的姿态,对世界上各种安全观念进行了批判扬弃,最终形成了一种超越自利型传统国家安全观的新型安全观。这一兼具中国特色和世界共同特征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互支撑、相互佐证,为全球化时代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逻辑

新时代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要在党的领导下,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在面对风险和挑战时勇于开展斗争,最终构筑起强大的国家安全屏障。

1.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首先,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布局。基于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风险挑战的多样性等特征,国家安全事务必须由党中央进行整体规划与部署,打破单一部门的能力局限,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一个制度规范、领导科学、机制协同的国家安全体系,完善我国国家安全的顶层架构。其次,成立领导机构,完善领导机制。高效权威的领导体制和集中统一的领导机构是实现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绝对领导的必要保障。2014年1月24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式成立,充分发挥了党在国家安全领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提升了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最后,明确主体责任,健全责任机制。全国各地相继建立起了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级党委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实践层面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正确运用辩证思维,指引维护国家安全的科学道路。首先,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当前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等仍然是威胁我国安定团结局面的最大障碍,关涉我国的核心利益。因此,必须加强对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的防护能力建设,严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等对经济社会的巨大影响,努力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不受各种风险因素的影响和挑战。其次,统筹兼顾五大基本要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决维护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促进国际安全。最后,正确处理“五对关系”。做到充分兼顾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保卫国民安全,高度重视非传统安全又不忽视传统安全问题,实现维护安全环境与巩固发展成果相辅相成,在关注自身安全的同时又勇于担起维护共同安全的责任。

3.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屏障。首先,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在国家安全领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要求我们不断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和配套制度,为国家安全工作的开展提供法律遵循。其次,全民普及国家安全教育,提升公民的国家安全素养。借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依托社区、利用新媒体技术向大众讲解当前的国家安全形势,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调动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从而培养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维护国家安全的行为习惯和能力。最后,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强化捍卫国家安全的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充分发挥军队对维护党的领导、社会稳定、政治制度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的军事支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军事保障。

4.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利环境。首先,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可能面临各类风险挑战,底线思维要求我们对安全风险存在的长期性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因势利导,在掌握事物发展主动权的基础上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其次,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不可少的是斗争,要增强斗争勇气,掌握斗争方法,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提高斗争本领,最终在应对安全风险中赢得主动。最后,加快科技创新,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综合国力的增强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发展,维护国家安全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安全工作的核心位置,把保障国家安全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必须积极探索、自主创新,强化国家安全保障手段建设,不断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和防范能力,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打造一个稳定有序的安全环境。

推荐阅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电子版《党支部工作记录》(202... new 2023-09-01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new 2022-10-27
第三支部简介 new 2020-06-11
热门阅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电子版《党支部工作记录》(202... new 2023-09-01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new 2022-10-27
第三支部简介 new 2020-06-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