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主题教育 党建动态 支部建设 党风廉政 统战工作 学习园地
党建动态
 
首页  > 应用艺术系支部  > 公告板  > 正文
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来源: 时间:2022-06-30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贯穿始终的一条重要主线。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中国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理论创新系统,是一个历史过程。这既是一个认识过程,也是一个实践过程,更是一个创造过程,必须把握好其中的根本要求。

如何科学看待马克思主义

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始终体现着人类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问题上,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一是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它吸收了人类思想的优秀成果,开辟了人类思想发展的新高度,打开了人类思想发展的新大门,照亮了人类前进的道路,从而闪耀着思想的光芒。二是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世界发展的普遍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我们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认识社会与改造社会提供了基本思路、原则、方法、路径。三是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是立党立国之本,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什么时候都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在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我们要树牢学习的意识,不断加强学习研究,从学习中坚定信仰,从学习中把准方向,从学习中增添动力,依靠学习改造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如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武装全党,特别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又以中国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三是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创造。理论创新来自实践创造,又指导实践创造。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

在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地同一切错误的思想言论作斗争,同一切损害马克思主义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革命性、实践性,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如何准确运用马克思主义

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我们要重点把握好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要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历史大势,从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历史主动,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科学论断回答当代实践重大问题。我们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科学回答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实践中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运用马克思主义问题上,恩格斯指出:“不要生搬硬套马克思和我的话,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像马克思那样去思考问题,只有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主义者’这个词才有存在的理由。”我们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以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

如何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

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一是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发展过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既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容,让其不断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二是守正创新。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生命力所在。在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自我超越与创新。三是开放融合。努力汲取人类发展进步的一切成果,融合一切有益的养料,在开放中发展,在融合中创新。四是面向世界。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思想理论成果,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思想,具有世界性。

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我们要永葆追求真理的精神与勇气,努力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养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要切实肩负起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神圣职责,发展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百年探索历程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世界观和方法论,不能机械地、教条式地加以对待;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不能静止地加以对待;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不能封闭地加以对待。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面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理论自觉,在坚持中加以发展,在发展中加以坚持;在实践中加以创新,以创新指导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推荐阅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电子版《党支部工作记录》(202... new 2023-09-01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new 2022-10-27
第三支部简介 new 2020-06-11
热门阅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new 2023-09-26
电子版《党支部工作记录》(202... new 2023-09-01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new 2022-10-27
第三支部简介 new 2020-06-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